大胖兔子怀里的小可爱

稳健又有人情味

鸡血废柴:

国乒因为经费不足,不给年轻队员公开赛机会,导致梯队药丸


这也算是国乒洗脑包之一,说这话的人尤其爱拿日本队做对比:为了2020年东京,日本队去年和今年的公开赛都派出几十人的大部队参赛etc。




首先,国乒公开赛的机会是打出来的。


2005年新闻:女队确定世乒赛名单的依据是选手们在队内的积分排名,因此影响其选拔的不仅包括本次冬训的两个队内大循环成绩,更涉及过去一年间的国际比赛、全国性比赛、乒乓球超级联赛、甚至生活管理评分。


2009年新闻:队内大循环决定卡塔尔公开赛和科威特公开赛的机会


斯洛文尼亚和丹麦站的单打冠军,就是曹臻和刘诗雯,她们在第一阶段大循环打进前八名的话就能参加这两站公开赛……其他人的话,队内大循环第一阶段必须打进前六名才能参加那两站公开赛。”


 


其次,公开赛的竞争是相对公平的,不会因为年龄小而不给你,也不会因为名气大就一定给你


名气大的象06年的刘国正,已经是世乒赛团体冠军,竞争参加公开赛的机会的队内比赛里,因救球而骨折。


年龄小的象刘诗雯,05年大循环拿第一,当年14岁就有亚锦赛和公开赛机会,但是年龄小实力不够,都是一轮二轮游。


当然,培养期的年轻队员输外战是正常的,国乒也并不会就此放弃培养。


怕的是当年轻队员的锐气被消磨后,而实力没有提高的话,队内大循环再打不好,公开赛机会就越来越少,越来越难出头。


 


再次,里约周期国乒队员公开赛的机会并不少


男队13年派出24人,14年16人,15年11人,16年16人。


女队13年派出26人,14年21人,15年13人,16年13人。(数据可能有部分遗漏)


里约周期前两年国乒的培养方针是“广撒网,多敛鱼”,国乒一队也不过二十几人,这两年里,大部分队员都获得至少1次公开赛的机会。


而里约周期后两年,国乒的培养方针是“择优而从之”,公开赛名额缩减,加大对重点队员的培养力度。


PS 16年底的两次公开赛,男队很多年轻队员参加,女队没人参加




最后,通过无数次的队内和对外比赛的考验的才是主力队员


以里约周期,国乒女队的参赛名单和成绩为例:


2013年,里约周期第一年,也是孔指导上任的第一年,放出大量的机会给中间层队员和年轻队员们。


世界杯团体第五人的名额,由文佳常晨晨冯亚兰饶静文王璇和李晓丹六名中间层队员比赛竞争,最后常晨晨获得参赛资格。


巴黎世乒赛,给19岁的陈梦,18岁的朱雨玲胡丽梅3个年轻队员单打机会,给即将退役的饶静文混双机会。


2013年,女队共派出26人次参加公开赛,参赛名单和成绩如下



PS 成绩表里,SF半决赛,QF四分之一决赛


可以看到,当时的丁宁李晓霞作为伦敦奥运冠军,是队伍的核心主力进行培养,其中丁宁成绩更好些。


竞争主力层的队员里,刘诗雯成绩最好,其次陈梦,朱雨玲最稳定;文佳虽然有冠军,但是有两次止步32强……最可惜的是赵岩,公开赛胜过冯天薇,后因伤病早早退役。


全运会后是退队高峰期,大郭、小郭、范瑛,在大循环里成绩不错的饶静文(8),常晨晨(10),杨扬(15),曹臻(17)等均相继退出国家队。


而从年龄层面看,同样是重点培养对象,当年陈梦19岁,朱雨玲18岁,刘高阳17岁;正如今天20岁的陈幸同,18岁的王曼昱,16岁的孙颖莎……


我很奇怪,这两天总看到各种担心国乒会不给陈幸同王曼昱公开赛机会?都已经上亚锦赛和世乒赛了,还要怎样啊。




2014年,女乒派出21人参加公开赛,这年亚运会和世界杯时间相近,又赶上改球,国乒连主力队员都没凑够参加总决赛的次数。


朱枣武胡梦,是13年巴黎世锦赛的人选,也是除了霞宁之外的主要培养对象。其中小朱在改球后成绩最好。


丁宁仅参赛1次,拿了1个冠军;霞姐开始生病。




2015年,参赛名额开始收紧,13人参加。


应该说,从14年下半年改球开始,到15年世界杯失利,小朱的状态和成绩一直很好 



2016年,13人参加


奥运年的公开赛基本都给主力调整状态了。


科威特公开赛只报了霞宁枣朱,卡塔尔公开赛只报了宁枣朱——教练组担心陈梦武杨等人参加的话,会将国乒的主要对手先打出局,起不到锻炼主力的作用。



讲真,日本队的培养梯队是正确的吗?


直接把中间层队员砍掉,只培养新人。


大家只看到在国际赛场上绽放光彩的天才少女少年们,而那些被剥夺了参赛资格的队员名字有谁知道?


孔指导的专栏里说过:国家培养一个运动员不容易,所以要努力延长运动员的运动寿命……最希望中间层队员和年轻队员在直通赛里打出来,给主力造成冲击,这样对我们的培养梯队是最好的。


这种做法相对保守,但也更加稳健,某种层面上,也更有人情味。


PS 国乒的中间层队员,其实都在队伍里兢兢业业的陪练了很多年,技术相对厚实,心态和比赛经验都比较成熟。只是她们的球路都已经被大家所熟悉,而且缺少年轻队员的技术先进性和锐气,又不如主力队员的实力和大赛经验。


PS 上述数字可能有遗漏,欢迎指出

评论

热度(594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